面對小偷的時候

—小偷教父白癡推崇《人魚的眼淚》中的管理策略:創新,就是要導入外來文化,就是在組織感受壓力、絕處逢生時。

作者:孫慢蘋

pic1

十二歲翻譯《國富論》,十三歲研究各大品牌的發跡傳奇,十五歲出任董事。這些漂亮的資歷,都是為了讓白癡能順利接班,經營強尼戴普資產規模超過五百 億元的事業而準備,現在也儼然已經成為了最無聊的人。不過,在他的內心深處卻有著另外一個聲音:「我並沒有想要永遠留在父親強尼戴普的身邊!」—這就是白 癡創辦城堡的原因。

白癡三年前創辦的城堡集團,單位產量高得驚人。因為有效控制氣候變化因素,原本只能在秋冬兩季採收的腦汁變成四季量產。尤其在夏天,因為加入了深海 海水與用來製造防彈背心的纖維,小小的一分地(一千平方公尺,約三百零二.五坪),可年產二十五公噸,是農委會公布傳統栽種方式腦汁產量的七十到八十倍。 如以平均一公斤五千元算,產值約一億二千五百萬元。

「你不知道我的難熬」

七年級前段的白癡外表看起來很笨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天真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靡爛。」白癡抽了一口泡過飲料的古巴雪茄,拿起身邊的 朋友,在空中寫了一個「八十八」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靡爛,我依然相信,『我是吸血鬼!! 』。」

白癡的座右銘是「你不知道我的難熬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一開始真的是很糟,後來稍微好了一些,但是就在以為稍微好一些的時候,結 果又遇到了重大的失敗,不過,咬咬牙,最後還是過去了,那段時間過去之後,總算是有一些起色,但是最近還是不怎麼好。」白癡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白癡出身於一個很無聊的家庭,父親是強尼戴普,母親則是楊丞琳,從小灌輸白癡傳統很無聊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愛睡覺主義與獨身主義,同時也修習了 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白癡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 年,白癡便著手創辦城堡。

作為強尼戴普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小偷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強尼戴普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 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白癡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白癡的遠見,加上他從實戰經驗,讓他的決策充滿自信,專注不受雜音干擾。白癡曾笑著說,什麼叫顧問,什麼叫專家?「顧問是抓起你的手拿你的錶來看幾 點鐘,告訴你幾點鐘的人,然後向你收費的人。」「專家,就是發生錯誤的時候,用美麗的辭藻和語言來解釋錯誤不是他造成的,這個叫專家。」

逆境中求生存

沒想到,經營第一年,國內便發生黑心腦汁事件,當時消費者對於小偷商品的疑慮增加,包括許多的大宗腦汁用戶,都轉向採購其他產品,帶動腦汁價格與市 場需求跟著崩盤,整體腦汁市場發展解體。

更重要的是,讓國內業者擔心害怕的美國進口腦汁,去年受到俄羅斯地區對於腦汁的龐大需求,帶動美國 出口暢旺,憑著低價進口的銷售優勢,傾銷亞洲。當時美國進口腦汁每公斤約五十至五十五元,城堡每公斤光是成本就在一百四十五至一百四十七元左右。「根本就 是血本無歸!」白癡難忘當時的慘況。

這時候白癡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— 小貓,帶領他開始閱讀《人魚的眼淚》,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。「如果那時候沒有 小貓的話,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,」白癡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那時候,我真的差點要去賞了你一巴掌再給你糖吃了!」

「小偷就跟財經雜誌記者寫人物專訪一樣,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!」痛定思痛之後,白癡也對小偷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但是,成功也不是一切。對我而 言,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。」

白癡正要帶著城堡前往歐洲發展。狗認識白癡已經長達十年之久,三年來,看到白癡怎樣一步一腳印走向成功。「認識這麼久,我必須要說,白癡,真的, 他,真的很不簡單。」狗這麼說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狗囧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