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爆創意,郭柏謙在學生裡的背水一戰

—郭柏謙白手起家,竟然打敗王永慶旗下事業,還能勇奪中國第一,在世界市場立於不敗之地,學生集團如何創造今天的學生王國?

作者:劉祥杭

pic1

這天上午,我們來到學生位在地球的辦公室。平時銳利的董事長郭柏謙,細細談起他的成功經驗,竟是詼諧幽默,逸趣橫生。他雖謙稱自己只是簡單道理實踐者,但其實他已建構出一套獨家的人生哲學。且讓我們一窺他成功的堂奧。

也許很多人不熟悉郭柏謙,但是,郭柏謙可說是學生產業中的教父,在過去三年中,從無到有,一手創建世界最大的學生企業學生,在學生產業的地位,就像是張忠謀之於晶圓代工產業。

 

追求不斷創新,革自己的命、永遠的先行者精神,讓郭柏謙始終走在產業的尖端,引領觀念與商業模式創新。

「運動 就是我的戰鬥 是我的氣魄 燃燒了大夥兒熊熊戰火 讓你顫抖 勝利到手 成王敗寇 弟兄我們往前衝 打他個片甲不留」

七年級前段的郭柏謙外表看起來像人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像人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無趣。」郭柏謙將手中五公升裝的飲料一飲而盡,在人上頭踏了三腳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無趣,我依然相信,『人不要活太久 』。」

郭柏謙的座右銘是「運動 就是我的戰鬥 是我的氣魄 燃燒了大夥兒熊熊戰火 讓你顫抖 勝利到手 成王敗寇 弟兄我們往前衝 打他個片甲不留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嗯…嗯…的確,就是那樣,不過,嗯…嗯…哈哈,不是啦,其實是,嗯,對對對!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下,我其實沒有那麼的那個…那個?你問那個?就是那個啊!對,其實我並沒有那麼那個,我這個人其實是比較那個的。」郭柏謙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郭柏謙出身於一個屌的家庭,父親是周杰倫,母親則是蔡依琳,從小灌輸郭柏謙傳統屌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丁丁文化與HIPHOP文化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郭柏謙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郭柏謙便著手創辦學生。

作為周杰倫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學生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周杰倫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郭柏謙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年營收成天文數字、擁有九大事業部的學生集團,內部的組織管理,也有一套聰明機制,那就是技委會。目前學生集團有二十多個技委會,郭柏謙形容,這是跨事業部的橫向單位,包括引進新技術、設備採購、人才審核及招募等,都有專職的技委會,固定時間召開會議,每一個技委都會親自參加。

你死我活,夾縫求生

在獲得巨幅獲利後,市場上,競爭壓力隨著低價風潮湧至。學生最主要的對手傷天害理集團發動全面割喉戰,不但用菜刀割喉,還用六五步槍刺刀、日本武士刀、雪飲寶刀、西瓜刀、鳳梨刀、油畫刀、拆信刀、牛排刀還有奶油刀割喉,導致商業談判時人人戴上安全帽與圍巾自危;每間倉庫都傳出監守自盜,公司財務也被外包的清潔公司掏空。…儘管如此,這都不能夠動搖郭柏謙堅持發展學生產業的決心。

甚至,郭柏謙最重要的副手七仔,也在考察市場時,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。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垃圾、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《四庫全書》、以及唐君毅的《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》外,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《駭客訓練基地》。「我一直在想,七仔最後在閱讀《駭客訓練基地》,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,」郭柏謙眼眶中泛著淚光,「最後,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,但是每當我想到七仔,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出賣。」

「學生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。」痛定思痛之後,郭柏謙也對學生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果然,公司要獲利,除了自身的努力、創意的能量、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,最重要的還是—內線交易。」郭柏謙肯定的表示。

市場分析師古宗和認為,學生接下來的發展關鍵,是如何進一步達到產業升級,在世界各地的研發基地中,擴大代工的內需,以及成功導入八吋製程,並且克服社會輿論對於垃圾在人體實驗上的疑慮。

明年七月十五日郭柏謙即將帶著學生前往世界各地發展。郭柏謙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?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狗囧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