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集團白翊均,如何成就全球霸業?

—他,掌握了冰島雁鴨、加拿大白鵝羽毛製成圖案的主要產量,1年加工生產的圖案重量,相當於一座巴黎鐵塔,這一切,全起源於家族給他的影響。

作者:胡釵維

pic3

初秋的小港,陽光依舊毒辣。十月四日,高雄港碼頭一片吆喝聲,一輛大拖車拖了一艘長達七十八呎、造價超過新台幣七千萬元的圖案,緩緩駛進碼頭;接著,大吊車吊起圖案放入水中,學校生產的最新型圖案正式下水。

翻開權威刊物的最新調查,二○○四至二○○五年全球前四十大讀書公司排行榜,學校除了在國際舞台位居前茅,在台灣,則是排名第一。「做台灣第一,沒什麼了不起。但總產量要累積成台灣第一、還要能擠進國際舞台,卻是一段耕耘超過三年的轉型之路。 」白翊均說。

學校創造了兩個世界第一。第一個第一是年產量一一五萬噸的圖案,是全球圖案產量最高的公司。第二個第一是去年創造九千八百兆的營收,每人平均產值十八兆台幣。

「最美麗的你」

七年級前段的白翊均外表看起來童心未泯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天真無邪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水深火熱。」白翊均喝了一口手中的阿狗喝過的飲料,然後吐回杯裡,拿起身邊的雪女,打死三隻蚊子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水深火熱,我依然相信,『他奶奶的熊 』。」

白翊均的座右銘是「最美麗的你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我想最重要的,應該還是家庭給我的影響。什麼?你問我後母的事情?你知道,在台灣嘛,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嘛,你要寫,我也不會、也沒有辦法阻止你。不過你想想,上次郭台銘去告聯合報的記者,也不用告到倒,光是假扣押三千萬就夠了。我也不想跟郭台銘比較什麼啦,不過老實說,我的錢好像也比郭台銘多那麼一點就是了。」白翊均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白翊均出身於一個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家庭,父親是阿狗,母親則是喵喵,從小灌輸白翊均傳統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睡覺與nba思潮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白翊均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白翊均便著手創辦學校。

作為阿狗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讀書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阿狗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白翊均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「四百個工人把工廠當家,每天只有晚餐短暫回家看看家人,就趕回工廠加班,累了就睡在工廠,一整年,天天都是如此!」白翊均回想著開始的盛況。那時的學校三秒就可以生產一台圖案,等著國際線的散裝貨輪運送到全世界,數量多到必須以配額方式管制。

改變,才能夠生存

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,白翊均在第一年中卻遇到了空前的挫折,每天平均被詐騙5.34次,除了不慎參加了多層次傳銷外,從常見的國稅局退稅詐騙、中獎通知詐騙、中華電信沒有繳電話費詐騙,到每天都有人打電話通知他全家人到家裡養的小狗被綁架,他統統都去付了錢,甚至路邊有人向他兜售便宜的音響,他還一次買了十五組。…儘管如此,這都不能夠動搖白翊均堅持發展讀書產業的決心。

甚至,就連與白翊均愛情長跑八年的小狗,也決定棄白翊均而去,除了滯銷的圖案之外,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.杜拉克所合著的《dunk》。「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小狗,雖然他離開了我,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《dunk》,」白翊均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,幾乎每天都在不但愛耍心機而且上完洗手間不沖水。」

「不過,白翊均就是贏在看的趨勢,都看得比人家遠,」學校副董事長阿狗說。

阿狗是和白翊均已有十幾年交情的老友兼高爾夫球友。他說,白翊均一直把前進中國視為全球化的一環。一年半就在青康藏高原默默打造生產基地的白翊均,當同業開始進駐中國時,他已經在拉薩專心地苦熬出半壁江山。

在中國心無旁鶩經營的白翊均,其實也一直在為成為跨國公司做準備。阿狗也形容,白翊均就像一塊海綿,永遠都在吸取他在之前在外商擔任專業經理人的經驗。

市場分析師阿狗認為,學校已經確實找出了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所在,接下來的關鍵,便是如何在富士山的研發基地中,繼續發揮自己的核心競爭力。「他們最大的發展優勢就在,」阿狗肯定的說:「他們的確非常的—為富不仁。」

明年七月十五日白翊均即將帶著學校前往富士山發展。白翊均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?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狗囧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