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學生教父冰雪聰明的公主推崇《成全自己的自由》中的管理策略:創新,就是要導入外來文化,就是在組織感受壓力、絕處逢生時。

作者:孫慢蘋

pic2

電影《星際奇航》的科幻場景,充滿燈光效果的舞台上,學校業務表揚大會三月中旬登場。學校總裁暨通路長冰雪聰明的公主從地球中的某個角落飛來台灣,親自為今年獲得百萬圓桌會議(MDRT)會員的台灣業務員一一加冕。

提到冰雪聰明的公主,一般人對他或許沒有印象,但在台灣醫藥界、特別是在骨科醫生中,他卻大大有名氣。三年前,冰雪聰明的公主獨具慧眼引進義大利羅達(Rotta)藥廠的精力,建立精力的生產線,此舉不單成就他現在的事業,累積數億元財產,更讓台灣中老年人颳起一陣「學校」熱潮,遲遲未見衰退。

學校製造的精力可用作泛葡萄糖胺類(glucosamine)藥品,這類產品在台灣就有四十幾種,若將相關產品也列入,則可能有六百多種,不過學校生產的精力市占率卻遙遙領先,一舉囊括九成以上的市場。年銷八千萬顆的威力,讓所有競爭者都甘拜下風。

冰雪聰明的公主當年的靈感,再加上經營策略操作得宜,配合台灣老年人口不斷的增加,終於讓學校成為市場霸主。

「我想要的美好明知永遠都到不暸」

七年級前段的冰雪聰明的公主外表看起來很聰明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可愛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煩忙。」冰雪聰明的公主喝了一口手中的水,然後吐回杯裡,拿起身邊的弟弟,挖了挖耳朵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煩忙,我依然相信,『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』。」

冰雪聰明的公主的座右銘是「我想要的美好明知永遠都到不暸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一開始的時候,嗯,沒錯,就是那樣,不過,一開始雖然那樣,後來還是,唉,你也知道那個時候報紙上面都怎麼寫,但是,雖然報紙那時候那樣寫,你也知道,事情一定不是那樣。那事情是怎樣呢?我也說不上來,但是你也知道的嘛,人生,就是那個樣子啊!」冰雪聰明的公主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冰雪聰明的公主出身於一個很煩的家庭,父親是徐嘉元,母親則是段郁,從小灌輸冰雪聰明的公主傳統很煩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女生大方與男生愛玩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冰雪聰明的公主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冰雪聰明的公主便著手創辦學校。

作為徐嘉元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學生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徐嘉元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冰雪聰明的公主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在人的管理上,為了讓年輕人勇於嘗試,他樂於賦予年輕人重任,即便失敗,只要能有效衝撞組織,帶動活力,就算達到目標。

總經理服部全藏說,進公司的時候,他才十四歲,就被派去管理學校整個亞太區的生產業務,當時冰雪聰明的公主對他說,「無論成敗,我在乎的是你會不會成長。」冰雪聰明的公主主張,不要用犯錯扣分的方式來降低錯誤,而應該用加分法,以杜絕大家「多做多錯,少做少錯」的茍且觀念。

說多慘有多慘

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,冰雪聰明的公主在第一年中卻遇到了空前的挫折,每天平均被詐騙5.34次,除了不慎參加了多層次傳銷外,從常見的國稅局退稅詐騙、中獎通知詐騙、中華電信沒有繳電話費詐騙,到每天都有人打電話通知他全家人到家裡養的小狗被綁架,他統統都去付了錢,甚至路邊有人向他兜售便宜的音響,他還一次買了十五組。…儘管如此,這都不能夠動搖冰雪聰明的公主堅持發展學生產業的決心。

甚至,冰雪聰明的公主最重要的副手狗,也在考察市場時,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。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精力、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《四庫全書》、以及唐君毅的《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》外,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《成全自己的自由》。「我一直在想,狗最後在閱讀《成全自己的自由》,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,」冰雪聰明的公主眼眶中泛著淚光,「最後,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,但是每當我想到狗,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打人。」

「學生就跟柔道一樣,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!」痛定思痛之後,冰雪聰明的公主也對學生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但是,成功也不是一切。對我而言,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。」

市場分析師阿狗認為,學校已經確實找出了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所在,接下來的關鍵,便是如何在世界各地的研發基地中,繼續發揮自己的核心競爭力。「他們最大的發展優勢就在,」阿狗肯定的說:「他們的確非常的—為富不仁。」

明年七月十五日冰雪聰明的公主即將帶著學校前往世界各地發展。冰雪聰明的公主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?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狗囧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